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歷史建築草山派出所」今日開工祈福 串聯鄰近文化資產展現草山歷史風貌

「歷史建築草山派出所」今日開工祈福
串聯鄰近文化資產展現草山歷史風貌

文化局今天舉行歷史建築「草山派出所」修復工程開工典禮,宣告「草山派出所」開始為期一年六個月的工程,工程將投入2,598萬元整修經費,修復這座曾作為「草山管理局」,負責保護總統及重要官員的建物,並展示草山派出所的歷史背景及修復設計規劃,希望透過歷史建物的保存與活化,串聯鄰近草山行館、草山御賓館及巴旅館澡堂等陽明山區域文化資產,成為長期推動陽明山溫泉小鎮計畫的開端,彰顯促進歷史教育意義的人文空間的重要性。

蔡詩萍局長在致詞時表示,草山派出所見證了日治時期至國民政府到臺灣的歷史脈絡,同時建物也由派出所,歷經成為負責總統及權力中樞安全的變遷過程,希望建物於114年完成修復後,能讓大家感受建物全新的面貌。文資委員劉淑音則提到四年前為了查看管理維護狀況,第一次來到草山派出所,當時木造房屋木料的保存不是很好,但文化局很快就進行緊急搶修,期待這會是個成功的修復案例 更期待未來藉由串連文化局正在修復的草山派出所和草山御賓館,以及周遭中山樓和巴旅館澡堂等文化資產,使草山派出所成為整個區域活化的亮點。

 

歷史建築「草山派出所」位於草山(今陽明山) 山麓,建物落成於日據時期(西元1934年),周邊鄰近草山御賓館、原草山公共浴場等重要建築,為日據時期該地區之管理單位。北市府於民國104年6月22日將其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後續因建物受自然風災損害傾頹,於109年搭建鋼棚緊急保護建物,並將傾頹的木造建物部分解體保存,以盡量留存原有建築材料,以利後續保存維護文資建物。

「草山派出所」由日治時期知名建築師井手薰所設計,除了在日治時期作為草山當地的重要治安單位,具有重要歷史意義外,興建過程也有其特殊性。草山派出所採前後棟型式,整體為和洋混合風格的連棟式建築,前棟事務室為磚造建築,後棟宿舍部分為日式木造建築搭配寄棟造和小屋型式,事務室外牆下半部以就地取材的亂石砌石板為腰線,上部則為當時流行的洗石子外牆,整體風格較為類似仿石造建築,在外牆僅有近牆頂處,有凸字形的磚紅色面磚飾條環繞正面及側面,兼具日式石砌、木構造、屋瓦等匠藝工法之多元性。值得注意的是本建物為井手薰在台灣少見的小型建築,也並未出現其作品常見的設計手法及風格,而是使用當地石材及洗石子作為外牆裝修,以融入周邊環境,具有時代指標性。

本次修復工程內容包含派出所前棟小洋屋形式屋架及洗石子與亂砌石牆面、後棟木摺壁及雨淋板,讓建物恢復日治時期建築樣貌,工程預計於114年2月完工。後續將透過文化局推動老房子文化運動,尋求委外營運單位執行再利用工程,並依文化局核定修復再利用計畫,未來再利用活化可作為草山前山發展故事館、餐飲、修復史料展示等文化體驗,文化局期望本案「歷史建築草山派出所」修復再利用工程修復完成後,得以兼顧歷史文化解說展示與長久經營活化目標,並整合市府目前陽明山相關文化資產,短期目標可讓市民瞭解台北市政府重視文化資產保存工作及其重要性,中長期將串聯陽明山區域包含文化局轄下草山行館、草山御賓館、原草山公共浴場等日治時期文化資產群落,復原日治時期草山溫泉小鎮之榮景,深化陽明山區域歷史人文意涵。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