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產經消費中國太保:致力於保險多元服務社會 全方位打造高質量發展

中國太保:致力於保險多元服務社會 全方位打造高質量發展

香港2023年9月1日 /美通社/ — 近日,中國知名的保險集團——中國太保(601601.SH,2601.HK,CPIC.LSE,"公司")公佈了其2023年亮眼的中期業績報告,與此同時,這份報告也展示了中國太保一直以來致力於保險多元化服務社會的努力,凸顯了公司作為一個大型保險公司承擔社會責任的积极形象。上半年,中國太保新會計準則口徑下營業收入達到人民幣1,755.39億元,同比增長6.5%,歸母營運利潤人民幣215.37億元,同比增長2.5%;截至6月末,內含價值人民幣5,371.14億元,較上年末增長3.4%,經營業績穩步向好。不僅如此,中國太保持續探索全方位的策略和措施,緊跟時代的需求與號召,以積極的態度充分履行企業責任,不斷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積極整合優質醫療資源 加速數字化融入主體業務

在取得優異業績的同時,中國太保積極探索多元服務模式,加快塑造高質量發展新動能。太醫管家是中國太保在大健康領域的重要佈局,2023年上半年,太醫管家重磅推出「數字健康檔案」,加速推進數字化「基礎建設」融入主體業務。

今年5月,中國太保聯合太醫管家及國內知名護理服務企業在上海成立護工服務聯盟,推出了「院後照護服務」,搶跑「院後照護」新賽道,為用戶的健康生活提供專業支持,目前已覆蓋全國200個城市。

此外,太醫管家積極響應國家政策,陸續推出多項高品質醫療專項服務,包括「百歲蘭守護卡」、「寶貝好成長卡」以及「百歲居」等。截至6月30日,「百歲居」已落地59個城市,並在上海、成都、蘇州等13個城市設立線下體驗中心,惠及更多有需要的老年人。

基於家醫體系,太醫管家積極整合優質醫療服務資源,截至6月30日,鏈接外部合作專家超800名,覆蓋北上廣杭四城百餘所三甲醫院;合作三甲醫院超1300家、線下藥店超7200家、體檢機構達700家、其他醫美/齒科/眼科超2200家。

截至目前,太醫管家註冊用戶數已超600萬,已累計提供醫療服務近600萬次,藥品服務超15萬次。醫學服務團隊7*24小時全天候在線服務用戶,覆蓋多種常見病科室,已設立16大專病中心,「家庭醫生+管理式醫療」協力共進,為廣大居民帶來優質「健康保障+健康服務」解決方案。

加快重點項目推進 助力養老金融高質量發展

除了太醫管家,中國太保旗下長江養老上半年公司強化與業務的深度融合,以六大平台為抓手,加快重點項目推進,持續為公司核心能力建設賦能。

上半年,長江養老以ECIF、泛資管產品管理和另類發行系統作為載體,實現客戶和產品的全生命週期管理,以及主數據在公司內部的共享,構建數據服務的重要基石。

今年6月,長江養老新一代養老金運營平台成功上線試運行。該平台是集運營、服務、管理、風控於一體的養老金業務核心管理系統,同時也是在中國太保信創新雲部署下投入使用的首個核心業務系統。

隨著三年規劃接近尾聲,長江養老已適時啟動新一輪科技規劃工作,通過外部調研持續學習同業機構的先進經驗和方法,補短板、強弱項、提能力,持續推動科技成果轉換落地,切實助力養老金融高質量發展。

積極開展ESG能力建設 助力國家實現「碳中和」目標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國內財產保險行業首個明確提出可持續保險戰略規劃並進行體系化創新實踐的保險企業,中國太保產險目前已初步形成「1+4+2+1」的綠色保險創新實踐體系。統計數據顯示,2023年1-6月,公司綠色保險累計提供保障近人民幣45萬億元,占整體業務比超過1/4。

在生態農業發展方面,中國太保產險自2018年以來,截至2023年6月,已在上海、廣東、浙江、江西、江蘇等地區提供保險保障超人民幣1.6億元。中國太保產險自2020年4月以來,截至2023年6月已為全國19個省市累計提供了人民幣28億元的保險保障,覆蓋高標準農田約228萬畝。

在生態保護及生態修復的保障支持方面,中國太保產險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修復工程建設方面加大產品研發投入,助力提升森林蓄積量和草原保護修復。此外,中國太保產險深耕綠色能源行業逾二十年,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助力新能源高質量躍升發展,啟動以碳排放為核心的核算和管理平台建設,開展員工碳普惠機制試點,探索金融業低碳運行模式,持續助力國家實現「碳中和」目標。

總體而言,中國太保圍繞保險支付、服務賦能和生態建設三大能力圈層,形成覆蓋未病、已病、康復、養老的全場景健康養老服務體系,為客戶提供全生命週期的高品質、一體化的服務。未來,公司將持續創新服務內容、提升服務品質,深化轉型發展,做優太保服務,踐行責任擔當,推進高質量發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