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科學教育澎湖縣府文化局訂於10月22日辦理「厝厝花心思-澎湖傳統建築裝飾講座」,邀請專家進行深度講析,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澎湖縣府文化局訂於10月22日辦理「厝厝花心思-澎湖傳統建築裝飾講座」,邀請專家進行深度講析,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長洪棟霖表示,傳統建築中豐富的裝飾,皆是數年來生活的累積,澎湖經歷過不同時期的文化交融,發展出多樣的建築形式,也影響建築內部的裝飾特色。而澎湖的廟宇和傳統民宅裝飾,除了表現當地經濟發展及文化脈絡,更是在地居民信眾合力打造的藝術中心,是藝術培養的良好場域。

本次講座於本(112)年10月22日上午9點於澎湖生活博物館B1多媒體簡報室辦理,特別邀請退休教師王文良講師、釉識泥陶藝美術工作室負責人胡軒函講師及台北偶戲館典藏研究專員許宜彙講師,專題討論澎湖傳統建築中運用之鑿花木雕、手繪彩瓷及螺貝工藝裝飾,進行深入淺出的分享。希望透過本次講座,讓民眾實地走訪廟宇及老屋時,對建築裝飾有更加深入的認識及興趣。

王文良老師多年來深耕於宮廟藝術的研究,曾出版許多有關寺廟雕刻藝術的書籍,對保存在地宮廟藝術文化不遺餘力。此次藉由「澎湖宮廟鑿花木雕欣賞」分享傳統宮廟的鑿花藝術,帶領民眾了解其歷史背景及文化意涵。

胡軒函講師以「畫師筆意下的澎湖手繪彩瓷」為題,分享田野調查中發現的澎湖廟宇及民宅精彩的手繪瓷磚的作品。彩瓷技藝讓許多受到地理環境限制、時間成本考量,未能到澎湖施作的畫師,能將作品在澎湖的廟宇及民宅所運用,不僅是材料跟工藝技法的結合,更是傳統彩繪跟窯燒運用於手繪彩瓷極致的表現。

許宜彙講師以「澎湖螺貝工藝於裝飾藝術中的研究」為題,澎湖四面環海,豐富的海洋資源除了為當地帶來生計,螺貝也運用在各項工藝中。在田野調查期間走訪家鄉廟宇及民宅,整理出澎湖傳統建築運用螺貝工藝的位置、手法及劣化狀況等統計及分析其特色。

本次講座自112年10月2日(星期一)上午9:00開放網路報名,報名時間至10月18日(星期三),額滿則提前截止。請至文化局網站(http://www.phhcc.gov.tw)訊息公告-活動訊(報名)項下報名。活動相關問題請洽文化局博物館科周小姐06-9210405轉640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