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基北北桃眷村文化節10月接力開跑! 「歌未央」唱響眷村時代的城市記憶 臺北四眷村精彩活動連線

基北北桃眷村文化節10月接力開跑!
「歌未央」唱響眷村時代的城市記憶 臺北四眷村精彩活動連線

本市為保存眷村文化,今日由基北北桃四市共同舉辦「眷眷不忘」眷村文化節聯合記者會,由四市代表在基隆沙灣歷史文化園區,一同行銷眷村文化節活動。基北北桃將陸續於10月推出精彩的眷村文化活動,不同的特色眷村邀請民眾探訪! 本市眷村文化節「歌未央」於10月7日至29日盛大展開,以音樂為主軸,10月每個週末將用音符串起一連串精彩的講座、講唱會、音樂市集及星空電影院等各項活動,帶您穿梭眷村與城市之間的共同記憶。

本市秘書長李泰興今日出席開幕宣傳時,表示自己是海軍出身,很高興能參加四縣市眷村文化聯合行銷活動,同時提到基北北桃已經建立起重要合作平台,臺北市目前保存北投中心新村、煥民新村、嘉禾新村及四四南村等四個眷村場域,過去幾年北市府與中央合作耗資約八億元整修眷村,已陸續修復完成。同時秘書長提到眷村是臺灣很重要的文化,更是臺灣歷史的見證者和傳承者,今年臺北眷村文化節以「歌未央」為主題辦理各項活動,邀請民眾一同參與。

新北市劉和然副市長則提到文化就是生活,過去我們用封閉保留的方式保存文化,卻失去了文化的生氣與活力,而現在讓文化回到生活中,感謝今年在基隆市謝國樑市長領軍下,四縣市共同努力,尤其在文化、社福和交通等領域互相響應串聯。劉副市長提到今年新北市眷村文化節以轉身遇眷你為主題,在新開放的三重空軍一村有書店、飲食、市集和文化闖關等精彩活動,歡迎大家一同去走走。 

桃園市張善政市長則說,桃園有不少軍事基地,如陸軍總部、陸軍輕航基地、海軍基地,如今更是全臺保存眷村數量最多的縣市,同時桃園市從2001年舉辦眷村文化節至今已歷經23年,同時與文化部國家記憶庫計畫合作進行訪談記錄眷村文化,保存寶貴史料,並且耗費不少力氣進行眷村修復保存,歡迎想參觀眷村風貌的朋友到桃園,同時也邀請民眾走遍北北基桃四縣市,感受不同的眷村文化,發掘在地的文化寶藏。

基隆市謝國樑市長提到,基北北桃是緊密的團隊,一起在文化、環保等各項方面密切合作,同時自豪表示基隆有很好的歷史背景、山海文化和天然景觀。謝市長也說明今天記者會辦理的場地大沙灣歷史文化園區原本是海水浴場,現在則變成歷史文化園區,非常具有意義,同時附近即將誕生出基隆的第三座室內兒童樂園、還有法國公墓等豐富景點,基隆眷村文化節在此處有很多活動,特別在中秋連假以及國慶連假,有各式各樣精彩活動,歡迎各縣市朋友一起參與。 

「歌未央」音樂會市集揉合當代與過去音樂場景 星光電影院重溫眷村滋味

留住文化之善美莫過樂曲,本次眷村文化節重頭戲「歌未央音樂會」將在10/14(六)與10/15(日)下午於榮星花園公園音樂舞台舉辦,以當代觀點重新詮釋過去眷村中多樣的音樂場景與精神,現場邀請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京劇學系、彤溫岑二重唱、超級星光大道歌手張心傑、複象公場及來福樂團、金曲歌手楊肅浩、廖文強等,將透過重新編曲的方式呈現過往聆聽收音機京劇的記憶,家庭舞會的熱門音樂、唱自己的歌「民歌運動」等等時代記憶。音樂會周邊也舉辦「歌未央市集」包含創意手作、精緻點心、經典音樂、復古眷村服裝體驗等特色攤商,10/14晚上將舉辦「星空電影院」,播放王童導演的作品《香蕉天堂》,回味眷村露天看電影的滋味。

講唱會分享過去眷村時代音樂記憶 聯名店家響應從聽覺到飲食體驗

為深化探索眷村中的音樂主題,於10月每周末推出講座及講唱會,講座包含資深音樂人韓羅賢談眷村音樂記憶、陳煒智談曾流行一時的黃梅調、沒有新歌的唱片行店主小風則分享三廳電影的主題。講唱會則由民歌歌手王新蓮回憶校園民歌時代記憶、資深音樂人劉虞瑞老師及音樂人林正唱近代華語音樂的歷史,最後則邀請作家李律及金曲歌手楊肅浩以「島嶼上的鄉愁」為題談當代鄉愁。

另特邀聯名店家「沒有新歌的唱片行」、「聲色Sounds Good」和「現流冊店」在活動期間,店內設置歌未央專區,陳設與眷村相關專輯唱片和書籍;「福來許珈琲館」和「陸二村家」則是推出眷村限定套餐和特色主餐活動,歡迎民眾在眷村文化節期間前往體驗、享用眷味佳餚。

臺北四大眷村串聯精彩活動 「逛眷村‧享音樂」聆聽音樂中小人物大時代故事

本市為保存眷村文化故事,持續營運北投中心新村、蟾蜍山煥民新村、嘉禾新村、四四南村等四個眷村保存區域。北投中心新村全新特展「心窗:開啟康莊眷戶的記憶之窗」,邀請遷村後的眷戶們,手作將眷村回憶嵌入故事箱,並以舊門窗框打造展示空間;嘉禾新村於10/14-15推出「童拾記趣」市集,歡迎不同世代的大小朋友,用玩心認識眷村的歷史與記憶;蟾蜍山煥民新村推出「我山」常設展,集結近300位聚落好朋友們,紀錄「我山」每一種不同的姿態,另有走讀、工作坊、紀錄片放映等豐富活動

參觀眷村還可換好禮,為鼓勵民眾造訪臺北眷村,推出「逛眷村‧享音樂」活動,只要造訪本市保存眷村,完成指定任務則獲得歌單小卡,掃描上面的QR CODE即可聆聽精選時代歌曲,從離散到鄉愁,從回家到奉獻,4種歌單帶來不同時代氛圍的故事。只要收集3張小卡,還可洽眷村服務台兌換限量「歌未央」黑膠杯墊。

《眷村觀察學》探索眷村與日常生活的關係 基北北桃眷村文化節聯合抽好禮

今年本局出版《眷村觀察學:日常生活進行式》,邀請讀者一起回到當代臺北的眷村場域,觀察空間中的日常行為與活動,探討過去建立在日常生活之上的「眷村文化」是否有重新詮釋的可能。並以精緻趣味的空間插圖,呈現臺北眷村的多種樣貌。2023臺北眷村文化節「歌未央」整個十月將用音樂、展覽、走讀、美食等豐富的內容,邀請民眾在這個秋天一起走進眷村,共創回憶。

民眾在基北北桃眷村文化節聯合活動期間可至基隆市眷村文化節網站參加「線上集章活動」,完成2個章即可抽4市提供眷村精美禮物!基北北桃於9月至10月間陸續舉辦眷村文化節,邀請全國民眾了解基北北桃眷村的故事,見證眷村文化的保存成果。更多臺北市文化活動請上本局臉書查詢。 

【四市眷村文化節活動資訊查詢】

臺北眷村文化節粉專

新北市眷村文化節粉專

桃園市眷村文化節粉專

基隆市文化局粉專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