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社區心衛做厝邊 心理資源處處尋

社區心衛做厝邊 心理資源處處尋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健康的概念:沒有心理健康,就沒有真正的健康(No health without mental health),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率先於民國89年在中正區打造全臺第1處獨棟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並規劃於114年完成共6處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期營造社區友善「心」據點成為在地心靈的「好厝邊」,來守護市民心理健康。

  臺北市衛生局表示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主要是以提供民眾心理健康衛生宣導心理諮詢及自殺防治精神疾病患者之關懷訪視服務以及網絡資源的連結因此為讓更多民眾能就近取得心理衛生資源,今年37日及97日已相繼布建完成萬華區、文山區2處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並提供相關服務,後續將於112年布建北投區、內湖區及114年信義區等共計3處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期使臺北市民不論身居何處,都能「找得到、用得到」各種心理健康服務及資源。

 臺北市衛生局指出,近年來因疫情影響民眾就學、工作及生活作息,所衍生的困擾與壓力都會影響心理健康。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就如同「在地的」心理健康服務中心,其空間設施規劃包含有具隱密性的會談室、舒適的等候區及多功能會議室等,可進行個別心理諮詢或團體活動、心理健康講座或專業人員教育訓練等各類活動及服務。民眾若遇親子或婚姻議題、學業或職場壓力等,皆能就近尋求心理諮詢,透過專業心理師傾聽、關懷與支持,協助民眾梳理情緒,陪伴度過低潮。此外,亦定期規劃「親子互動」、「情緒壓力管理」、「夫妻關係」、「孕產期及產後心理支持」等多元主題講座,結合在地資源,促使民眾更關心及重視自身心理健康。

 衛生局說明近年來關於精神疾病的議題,亦相當受到民眾所重視。社區心衛中心團隊聘有專業心理師、護理師、職能治療師、心衛社工與社區關懷訪視員等,與一般醫療單位不同的是,他們將主動走入社區,定期關懷、訪視精神疾病患者,並支持家庭照顧者,提供「以家庭為中心」的整合服務,使醫療端銜接社區照護資源提供患者出院後的整合及連續性服務,也使家庭照顧者有喘息的空間,讓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成為市民在地的好厝邊。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社區心衛中心秉持關懷與接納的心,希望接住社區中每一位需要協助的民眾。如果您或身邊親友出現情緒困擾、沮喪或面臨壓力時,可撥打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諮詢專線(02)3393-7885,亦可至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網站,或加入心衛中心臉書或line群粉絲團,可更快了解最新心理紓壓活動訊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