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科學教育澎湖開拓館優雅時光「聽,一場聲音的足跡」特展,11月5日開展

澎湖開拓館優雅時光「聽,一場聲音的足跡」特展,11月5日開展

還以為黑膠是落伍的產品嗎?依據美國唱片業協會統計,疫情之後的黑膠已然轉換成為現今最潮的行為,透過唱針偵測到唱片盤面的振動,再透過唱臂傳至擴大機,這樣的過程能夠造成產生好音質的共振,以及唱片本身存在的表面雜音,都讓人感覺到彷彿原音重現的美好;同時更能感受到柔和而且舒暢、被療癒的音質,成為最容易改善疫情期間的居家生活品質,以及塑造環境氛圍的方式。許多人對於黑膠的復興行為表示驚訝且不可思議,然而熟悉的曲調自再一次返回市場的唱片機裡緩緩流淌而出,舊時的記憶席捲而來,音樂帶來的饗宴自此而生。

雖然聽音樂的方式有許多不同的形式,尤其在網路便捷的今日,透過所謂的影音播放模式,隨手就能播放各種不同類型的音樂;然而回溯過去的時光,從DVD回推CD、卡帶,再回到黑膠唱片,那個「曲盤」盛行的年代,是許多40、50年代的長輩們至今所懷念的,無論是來自日本的演歌、大陸的劇曲、西洋的古典音樂,更多的是臺灣人耳熟能詳的臺語歌曲和當代的流行歌曲。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於111年喜獲高雪花女士和蔡俊哲先生分別贈送的兩批黑膠唱片,而這兩批唱片裡不乏有早期不同階段的樂曲,包括有日本時期的歌曲、各種戲曲、古典音樂、當代的流行音樂等等,因此開拓館以此為構想,策劃了本次的「聽,一場聲音的足跡」黑膠唱片展覽,展館內除了介紹有黑膠的小知識、黑膠的簡易發展史,以及兩位捐贈者的唱片展示,展覽的最後一個區域更是透過黑膠唱片機的播放,讓大家能夠感受聽黑膠的「儀式感」。

展覽時間為112年11月5日至113年2月25日,每日上午9時至12時及下午2時至5時(下午4時30分停止售票),開展當日開放民眾免費參觀,同時前200名參觀民眾於館內任一展區拍照上傳社群媒體就可獲得由本次展覽特別製作之黑膠巧克力唱片餅,邀請大家自11月5日起,在澎湖縣歷史建築的澎湖開拓館裡,踩著輕鬆緩慢的時光,聽一場聲音的足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