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獅子林大樓污水納管,西門商圈環境品質大躍進

獅子林大樓污水納管,西門商圈環境品質大躍進

  • 發稿單位:衛工處規劃設計科
  • 發稿日期:112年11月17日
  • 新聞聯絡人:林子筠
  • 聯絡電話:0963568252
  • 業務聯絡人:曾盛愷科長
  • 聯絡電話:0905938015

臺北市萬華區西門商圈深受年輕朋友喜愛,也吸引國際觀光客造訪,位於商圈內的獅子林大樓為該地知名建築物,大樓內商業型態多元,更是臺北市前10大自來水用量大戶;但因大樓內有餐廳、辦公室及上百戶套房,產權及排水口複雜,導致大樓污水遲未納入污水下水道系統,衛工處將其列為優先接管的對象,積極輔導、克服施工障礙,於112年10月完成該大樓643戶污水接管。

衛工處規劃設計科長曾盛愷表示,獅子林大樓共有643戶,商家與住戶每日所產生大量污水,未經過處理直接排入水溝,長期對周遭環境造成污染,也影響遊客的觀感,經過衛工處努力不懈的與管委會及與各管線單位溝通協調,再配合相應的工法施工,自西寧南路漢口街路口往南佈設4段300mm污水管約140公尺,完成4座人孔設施,以2個月的時間克服困難,在112年10月底完成獅子林大樓6支污水出口銜接,四周環境品質可望大幅提升。

衛工處工務所主任李後昌說,西門町是早期開發地區,地下管線密布,西寧南路下方還有雨水箱涵,為提供獅子林大樓污水接管,因此採推進工法增設分管克服,傳統推進機組需設置直徑2,590mm工作井,但現場無足夠空間可沉設。在衛工處與統包廠商研議後,將傳統推進機組加以改良,縮小機具尺寸,改採直徑1,590mm工作井施工,較原需用地面積大幅減少4成,相對降低對當地商業活動、路面交通影響,並減少地下開挖面積與土方產出量。

獅子林商業大樓商場發展委員會表示,化糞池以往常造成的環境異味及蚊蟲問題,每年亦需耗費處理,此次經衛工處進行現場會勘,協助確認化糞池的位置與數量,並提供相關技術諮詢,輔導申請廢除化糞池補助,減輕管委會費用負擔,以改設污水坑的方式連接污水下水道,現今已完成大樓污水接管,對改善住戶與大樓周遭環境衛生有很大的幫助。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