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科學教育「開澎舉人辛齊光碑記」揭碑暨常設展開幕

「開澎舉人辛齊光碑記」揭碑暨常設展開幕

  辛齊光(1745~1819)為澎湖「開澎舉人」,主講文石書院獎掖後進,是奠定澎湖文風鼎盛之基石,更造橋鋪路廣施善行。為紀念辛齊光德行典範與勤勉勵志的精神,澎湖縣政府文化局邀請本縣文史工作者蔡福松老師及蔡光庭老師,為辛齊光撰文立碑。在文化部的「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運籌機制計畫」支持下,文化局與湖西辛氏家廟合作,籌設「開澎舉人辛齊光紀念館」,展出辛齊光與家廟相關文物。
  為弘揚冬至祭祖感念先賢的傳統節日精神,湖西辛氏家廟擇定112年12月22日(週五)的冬至日,上午9時30分於湖西辛氏家廟舉行「開澎舉人辛齊光碑記」揭碑暨文物展開幕。文化局洪棟霖局長表示,湖西社區除了是本縣社區營造的楷模,在辛天澤村長、蔡福松老師、湖西天后宮盧根條主委等人的努力下,更打造辛齊光紀念廣場,是澎湖歷史、文化教育的重要基地。同時感謝湖西辛氏宗親會、許育愷議員、辛天澤村長等人大力協助勘查立碑地點,王文良老師、蔡光庭老師、許玉河老師等文史專家協助歷史脈絡建立,撰碑人蔡福松老師則指出,辛齊光一生以「讀聖賢書,立修齊志」為志業,且事母至孝,又造福鄉梓,其生平事蹟足為社會典範。
  財團法人辛氏家廟董事會則指出,近年廟方積極活化家廟資源,並將家廟一樓提供做為湖西社會福利中心的辦公處,也是彰顯早年祖先辛齊光濟貧扶困的慈善精神。籌劃辛齊光紀念館的目的,除提倡社會重視歷史文物的保存,也認為辛齊光的義行精神與相關文物極具歷史意義與保存價值,辛齊光不僅只是湖西辛氏族人的祖先,也是屬於全澎湖人共享的文化遺產。
  財團法人辛氏家廟進一步指出,先前配合文化局辦理澎湖縣宗祠家廟的文物普查計畫,今年九月也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吳慶泰老師的協助下,對辛齊光留下的兩塊匾額驗明正身,透過X光檢視厚重漆層之下,匾額原有的落款與「雙龍捧旨」雕刻,也透過電子顯微鏡發現2個世紀以來數次的重修證據。接下來辛氏家廟將配合文化局,以及澎湖博物館運籌團隊,訓練社區居民投入導覽,並繼續爭取各界資源以利家廟的文物妥善保存。若各界賢達有想參觀,可團體預約詢問湖西社區發展協會,待社區完成導覽員培訓及參觀辦法制定後,會另行公告周知。
  澎湖博物館運籌團隊也指出,近幾年在澎湖文化局的推動下,採取「廟廟都是博物館」的策略,以「行動的、參與的澎湖學」為工作方針,輔導澎湖各廟宇使用博物館的精神與方法,在各廟進行文物的現地保存工作,由社區訴說自己家鄉的故事。除了湖溪辛氏家廟,目前尚有火燒坪靈光殿、紅羅北極殿與文澳祖師廟等夥伴已加入此計畫,113年度也預計再增加3處廟宇、社區夥伴,朝向「澎湖廟廟都是博物館」的方向努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