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為教育立基‧為校園加溫-臺北市中等學校校長引領學校領導者做有品質的決策與親師生溝通

為教育立基‧為校園加溫-臺北市中等學校校長引領學校領導者做有品質的決策與親師生溝通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中等教育科

地址:臺北市市府路1號

業務聯絡: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中等教育科    黃喬偉科長 0905-135-026

新聞聯絡: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綜合企劃科    卓育欣督學 0930-936-532

【發稿日期:113年2月5日】

【主題:為教育立基‧為校園加溫-臺北市中等學校校長引領學校領導者做有品質的決策與親師生溝通】

【臺北報導】臺北市112學年度第2學期公私立中等學校校長會議於113年2月5日(星期一)假國立臺灣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盛大舉辦,由本市百齡高級中學、內湖高級工業職業學校、私立幼華高級中學、建成國民中學以及天母國民中學等5校共同承辦。共有來自本市各公私立國高中職、特殊教育學校、國中候用校長、國立師大附中、政大附中,以及大陸地區臺商子女學校等各教育機構約250位教育人員一同參與。這場會議的核心目標在於深化教育溝通,共同思考如何透過有品質的決策溝通,營造溫馨的親師生關係,為臺北市的教育事業奠定穩固的基石,同時為校園注入更多溫暖與活力。

/001/Upload/342/relpic/10162/9118493/5d113e53-4451-42ef-912c-3234ac10f398.jpg

  臺北市政府蔣萬安市長亦親自出席會議,勉勵並感謝本市公私立國高中職校長們對於教育的無私奉獻及辛勤耕耘,強調中等教育是一代代莘莘學子由國小走向大學的關鍵時期,在這個階段是面臨到許多身心壓力,因此,蔣市長期許校長們要與親師生共同造一個有溫度的校園,而這一切都必須從「心」做起,蔣市長指出,情緒教育是113年度各級學校推動重點,學校可以結合已開發之情緒教育教材,規劃情緒教育課程及辦理情緒教育週推動情緒教育相關活動,提升學生妥善處理負面情緒、解決問題、與他人合作、關懷同理、建設性解決衝突等非認知能力,進而優化認知方面的學習能力,強化學生的心理韌性:此外,為支持學校輔導工作,原先僅補助國高中學校的校園醫療入校服務計畫,自113年度起納入教育階段,擇定學生人數達1000人以上的國小修先試辦,讓有需求的國小學生也可以獲得額外的協助,所遭遇的議題可以由小獲得解決,避免延伸國高中階段。此外,113年將擇國中學校試辦「親師交流道」,於校園設置親師交流教室,進行親師交流,促進親師雙方了解,增進彼此對孩子教育的共識,進一步提升孩子的學習效果與生活適應。

/001/Upload/342/relpic/10162/9118493/d182fafa-8a21-4d54-83fd-9d1ae5db2d93.jpg

  湯志民局長也在本次會議中率各科室主管及視導督學,與所有與會校長說明113年度教育政策施政方針,再次強調教育應回歸本質,以學生為中心,帶動正向教育力量,重視學生全人教育,除了學科以外,更要重視學生的身心發展、人格養成、生活能力與人際交往,並持續推動人文實踐關懷措施,包括加強家庭教育、重視多元文化教育、安排與鼓勵學生參與藝文活動培養藝文涵養等。更期許校長們能夠嫻熟校務經營策略,精進學校行政效能,展現教育無遠弗屆的影響力,開創教育新格局,再創本市教育新高峰。

/001/Upload/342/relpic/10162/9118493/c4cdcc16-c8f9-4098-98cc-33a45d89f704.jpg

  此次校長會議主題為深化教育溝通,並提升領導者的決策及執行力,共規劃兩場專題講座及一場交流分享,並參觀國立臺灣圖書館,深入了解其多樣化的閱讀推廣服務。

  專題講座一: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終身榮譽教授毛治國教授講授「領導者的決策力與執行力」,強調領導者精準執行決策的重要性。毛教授提出「見識謀斷」四部曲決策模型,將決策過程分為認識問題和確立對策兩個階段,領導者應能確實動員組織、群策群力和落實對策。總體而言,毛教授呼籲中學校長在面對複雜的教育環境時,需具備卓越的決策力和執行力,以確保學校有效運作。

  專題講座二:關係動力學學院創始人夏惠汶博士以「從關係動力學談如何在校園親師生關係營造愛的流動」為主題。帶領校長探索「關係動力學」,了解如何在人際互動中置入巧思,如何具體描述無法言喻的情感與關係。並跟與會人員討論學校場域中會遇到什麼樣的關係?該如何處理?並期勉所有教育者都能透過對話建構愉悅的關係,營造衝突後的雙贏。

  交流分享:由興雅國中劉增銘校長分享「有溫度的校園營造-傾聽與對話親師交流道」。劉校長認為,生命的改變,總是來自校園不經意的角落。即使繁雜的校務有時令人緩不過氣來,還是要保有樂觀以對的從容與智慧。劉校長提供多個有效溝通的策略,如「掌握學校教育本質,發揮行政服務教學理念」與「建立對話機制,暢通溝通管道」等。期望以人文力量打造永續、卓越的師生教學品質,迎來溫暖校園,培育新世代人才。

  圖書館巡禮:圖書館素來被譽為「沒有圍牆的大學」,顯見圖書館在終身學習的重要地位。本次盛會有幸在國立臺灣圖書館召開,特別邀請曹翠英館長進行「國立臺灣圖書館介紹與巡禮」。國立臺灣圖書館前身係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圖書館」,由於業務不斷發展,藏書總量急遽增加,民國78年中和新館正式開幕啟用,館舍基地面積四公頃,為地上七層,地下三層,樓地板面積逾六萬平方公尺,是目前國內空間規模最大之國立圖書館。「臺灣學研究中心」、「臺灣圖書醫院」、「樂齡資源區」、「多元文化資源區」、「青少年悅讀區」與「本土教育資源中心」都是臺灣圖書館多樣化服務特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