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觀光旅遊觀光署雲嘉南與東北角管理處雙雙榮獲 2024 ITB國際柏林旅展綠色目的地故事前2名

觀光署雲嘉南與東北角管理處雙雙榮獲 2024 ITB國際柏林旅展綠色目的地故事前2名

台灣綠色目的地與綠色業者,於ITB柏林綠色目的地故事競賽中,雙雙得獎,雲嘉南濱海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雲嘉南管理處)獲得【自然與景觀】類別第1名,東北角及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輔導業者頭城休閒農場獲得【商業行銷】類別第2名。該獎項由ITB柏林主辦單位與荷蘭綠色旅遊目的地基金會(Green Destinations Foundation)合作頒發,針對每年全球百大目的地故事競賽與GTS綠色故事比賽優選業者進行評選,獎項共分為6大類別,每個類別頒發前3名獎項。
為鼓勵全球私人企業與目的地管理單位一起響應永續實踐,綠色目的地基金會於2024將綠色企業納入國際競賽,台灣東北角及宜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全球綠色目的地辦理永續實踐故事比賽的先驅,主辦單位特別邀請第一屆大東北角永續實踐故事比賽[綠色企業組]第一名業者納入參賽;2024全球共有3個綠色企業故事入圍,僅台灣企業【頭城休閒農場-綠色廚房故事】獲獎。
台灣國家景區耕耘有成~享譽國際

ITB柏林綠色目的地故事頒獎典禮於柏林時間2024年3月6日,下午6點(台北時間3月7日凌晨0時),於旅展會場藍色舞台進行頒獎。

雲嘉南濱海風景區~以濕地成就品牌
本年度(2024年)雲嘉南管理處以「與水共舞-颱風過後重現的濕地與治水」故事獲獎,分享轄區內雲林口湖鄉東南方甘蔗農田的故事,該區因1986年韋恩颱風引發大量海水倒灌嚴重積水、地層下陷數,農田土地因長時淹水,鹽化嚴重而無法耕種,如今變成湖泊與濕地,亦間接導致居民喪失工作機會,為解決長期水患問題,地方政府合力透過友善工程把積水湖泊改造成生態滯洪池,保留原有大面積生態棲地,雲嘉南管理處進行相關觀光建設時,迴避高度敏感區環境,適度於週邊增設遊客中心、親水平台、賞鳥亭、導覽解說牌誌、環湖步道、自行車道及無障礙坡道等基礎設施,進行環境教育工作,因應夜間活動需求,只設置景觀矮燈不設高燈,降低對生物棲息的影響。並將口湖遊客中心,委託當地組織「金湖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經營,提供導覽解說、主題遊程、體驗撈蝦摸蛤、在地風味餐及販售在地農漁產伴手禮,讓在地居民有更多的工作機會。
東北角及宜蘭風景區~以綠色廚房榮獲殊榮
東北角頭城休閒農場則是分享農場【綠色廚房】的故事,將美學及永續理念結合,設計永續餐食服務,利用在地與友善食材為媒介,融入農場內生態、循環農業、漁業的友善理念的主題元素,並於餐前設計沈浸式的遊程體驗,讓參與者在步行到用餐空間的經歷,了解鄉村文化、生態、海洋等議題,讓綠色廚房的概念延伸至環境教育,2021-2023年期間,綠色廚房吸引至少50個國內外社區團體到訪,除了農場本身受惠,也間接增加周邊在地業者來客量與收益。
ITB柏林綠色目的地故事獎每年頒發10-20個單位,本年度為台灣在ITB獲獎最多的一次,而全球綠色企業也是第一次被納入比賽,台灣頭城休閒農場為本次唯一獲獎的GTS企業;GD綠色目的地基金會董事長Albert Salman得知台灣企業獲獎單位為GD認證金質獎目的地(東北角管理處)轄區內輔導業者,他非常開心,台灣綠色目的地的推動,充分發揮母雞帶小雞的精神,遵循目的地永續準則,鼓勵區內綠色業者一同做永續。Albert也邀請交通部觀光署東北角及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加入全球20個發起「好旅行聯盟」(Good Travel Alliance)的綠色目的之一,共同致力建立一個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永續市場行銷平台,強化全球永續業者進行商業串聯與行銷。
龍年開啟,台灣觀光署公部門與私部門合作努力,為台灣在國際最大旅展ITB永續獎項上取得雙料佳績,本次旅展也將同時辦理綠色目的地認證授證典禮,由東北角及宜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認證通過金獎、雲嘉南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認證通過銅獎,為觀光署在2024年「永續X數位」雙軸轉型的目標,先馳得點。

補充資訊:

綠色目的地基金會(Green Destinations Foundation,以下簡稱GD)
基金會總部設在荷蘭,擁有500個目的地夥伴,遍及全球90個國家。主持綠色目的地認證,遵循全球永續觀光準則的認證操作工具(GSTC, Global Sustainable Tourism Council),設計84項永續認證標準,提供參與會員一個綠色管理系統,輔助參與者按部就班地針對社區/旅遊區域的現況,建立具在地性的永續管理機制。
GD致力於與旅遊產業的結盟,創建一個接軌商業模式的永續觀光推動機制,協助會員接軌全球旅遊市場,2018年與全球最大商業旅展ITB Berlin簽約結盟,於每年3月舉辦的ITB Berlin推展宣傳全球百大綠色目的地,GD 更發起全球永續領袖會議平台,與全球永續觀光專業者共同研擬專業交流平台的建構。
2024 ITB柏林綠色目的地故事競賽(2024 Green Destinations Story Awards)
2018 ITB柏林旅展與綠色目的地基金會結盟,每年於柏林旅展舉辦全球綠色目的地拔尖獎項,將前一年度的一百個全球綠色目的地故事入圍者,依照主題類別,選出各類別的優選,目的在傳達ITB柏林旅遊主辦單位對於責任旅遊與永續觀光的努力。而東北角及宜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於2020年以「舊火車隧道變身腳踏車道」獲選ITB柏林-亞太區最佳旅遊目的地獎項。2024年 ITB柏林綠色目的地故事競賽,依據百大故事六大類別各選出6個入圍故事(一、旅遊目的地的永續管理;二、自然與景觀;三、環境與氣候;四、文化與傳統;五、住民與社會福利;六、商業與觀光服務),每個類別最後會評選出前三名。同時選出一個ITB地球獎,以及開放民眾網路票選,提供一名最佳人氣獎(PEOPLE'S CHOICES)。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