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科學教育校園廁所翻新美化兼顧性別友善概念 打造校園新亮點

校園廁所翻新美化兼顧性別友善概念 打造校園新亮點

為提供校園師生乾淨、舒適且更安全的如廁場所,教育部國教署於110年起持續辦理「國立高級中等學校老舊廁所修繕美化計畫」,改善廁所管線漏水、設備損壞及增加通風,同時結合美感教育需求及性別友善要素,協助學校設置性別友善廁所,並讓親師生共同參與討論,於整修工程中融入美感概念,提升校園美學素養,讓廁所煥然一新。111至112年度共補助34所國立高級中等學校1.5億元,113年度將持續推動改善。

國立嘉義女中圖書館廁所整修配合嘉義市推動老屋再造計畫,透過花磚博物館保存的特色花磚,記錄百年建築的美感特色。經校內討論,以嘉義在地「花磚」意象、四季春(粉紅)夏(黃)秋(橘)冬(藍)為四個樓層不同的色調為設計主軸,並考量女校需求,在內部裝設大面明鏡及置物層架等,以增加使用意願。

國立臺南女中一年級教室旁獨棟廁所為主要教學區廁所,也是校內最大空間之廁所。本次整修由設計單位直接跟學生座談溝通,以瞭解學生的期待與需求,並透過家政課、美術課及相關校內票選,落實參與式設計。整體設計主軸以校花-桔梗為思考出發,並以減法設計方式,落實簡約文青風格。在廁間內特別設計等待休憩區及留言區,更為高中廁所少見之設計,使廁所功能不僅侷限在生理需求,也在心理交流方面得到滿足。

國立羅東高工敬業樓廁所已使用近30年,為學校主要實習場域,是校內使用率最高的廁所之一。整修前學校召開多次設計審議會議,廣納專家學者、師生建議,使整修後的廁所不僅安全、通風、明亮、整潔,更兼具實用性、舒適性及美感。

國教署表示,將持續與各校合作,協助改善更多的老舊廁所,將美學及性別友善的概念,融入日常生活中,讓師生擁有更安全、舒適及優質的如廁環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