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科學教育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圓滿落幕-藝術人文薈萃,樂音悠揚全臺

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圓滿落幕-藝術人文薈萃,樂音悠揚全臺

「112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決賽自113年3月1日至3月27日分別於基隆市及臺北市(北區)、苗栗縣(中區)、嘉義市(南區)、彰化縣(全區)共16個場地舉辦。此為年度全國學生音樂盛會,團體項目實際參賽1,702隊,總參加學生46,038人次;個人項目實際參賽1,988人,總參與人數高達48,026人次;對於參賽團隊及參賽者透過這一年一度的全國賽事展現自身努力的成果及對音樂的熱情,並自我挑戰,均值得給予肯定的掌聲。

本賽事由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主辦,由於參賽團隊、學生眾多,在籌辦比賽過程中,各縣市政府承辦團隊在場地擇定規劃、改善補強、動線安排、協調場館借用,以及協調相關單位協助賽場周圍交通管制等,皆投注相當多心力;為使競賽品質更臻完善,甚至跨縣市借用更適宜之場館舉辦,以提供參賽團隊更優質的參賽體驗,本年度於競賽期間適逢臺北國道馬拉松及白沙屯媽祖繞境2大盛事,增添了辦理的挑戰度,教育部表示能圓滿完成賽事,要感謝本年度所有承辦縣市、現場工作人員的辛勞付出。

比賽期間每個隊伍、每位參賽者在老師及家長支持下,利用許多課餘時間不斷的練習及排練,希望能在比賽當日呈現最精彩的演出。高雄市立大義國民中學今年在全國學生音樂比賽中榮獲打擊合奏特優,完美的展現學習成果;指揮黃鈺程老師表示,在郭莉芳校長的帶領及全體教師精心指導之下,一群熱愛音樂的學生雖是跨年段組團,但彼此之間卻展現出精湛的默契和團隊精神,精準詮釋這次比賽的樂曲;這項成就見證了學生們對音樂熱情和堅持,也肯定大義國中師生們在音樂推動的付出與努力。

新北市新莊區新莊國民小學廖怡玲老師表示,在長達半年的準備過程中,孩子們為了有最好的表現,無一不認真練習,無論社團課或是課餘,校內或是在家自行練習。看到國小的孩子們如此自律,也不喊苦,還貼心的在賽後和老師們表達感謝之意,並表示參加比賽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未來還是要一直努力下去,有如此正面積極的態度,絕對是學習音樂專業演奏技巧之外,最好的收穫了。

臺東縣臺東市新生國民小學陳芃初老師表示,臺東的孩子們都非常開心能夠有機會跟著管樂團一起到外縣市去比賽,也都很珍惜每一次的機會;新生國小6年級的張同學原本在校內樂團演奏薩氏管,但在比賽前很不幸的跌倒手骨折了,原本以為因為手受傷就不能上臺比賽,也不能去幫忙,沒想到老師安排他幫忙打擊聲部,也讓他體驗到就算是演奏打擊小樂器也是不簡單的,並完成了他國小階段最後一次比賽,讓學習音樂的旅程留下美好的回憶。

嘉義市立南興國民中學指揮周健安老師表示,行進管樂平時無論颳風下雨都是在室外練習,學生除了演奏樂器還需同時熟練各種隊形變化,能夠堅持下去的學生都是非常難得的,也很值得鼓勵,很感謝校長及所有樂團家長的支持,讓南興國中行進管樂得以順利推動。

教育部表示,全國學生音樂比賽以培養學生音樂興趣、提升音樂素養,並加強各級學校音樂教育為目的,期在比賽之餘學生們能透過相互觀摩、學習、分享,在音樂學習歷程留下難忘的經驗與回憶。此外,為延伸競賽後續效益,將賡續辦理獲得特優的團隊於113年6月17及18日至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辦理「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特優團隊聯合音樂會」及「113年好優Show學生藝團活動計畫」,讓更多學生有機會站上國家級展演舞臺,也藉以支持並提供全國參與表演藝術競賽學校團隊優等以上團隊至全臺各地、離島及國外等展演機會,同時亦鼓勵團隊可結合所屬縣市當地文化及藝術特色,共同推動藝術教育,將優質的表演藝術學習成果分享到全國各地。更多訊息請至國立臺灣藝數教育館官方網站參閱https://www.arte.gov.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