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新北市新北原民樂舞都會響起 8/20起六場震撼快閃

新北原民樂舞都會響起 8/20起六場震撼快閃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四年來透過演藝團隊培力暨推廣計畫,致力提升原住民族演藝團隊專業水準與演藝特色,以強化團隊自主營運與發展的能力,並達到傳承原住民族文化藝術的目的。今年度參與計畫的旅北都蘭部落文化藝術團、台北山舞藝術團、馬拉赫文化藝術團及卡邦原住民文化藝術團等4組團隊,在原住民族與漢族藝術家,如排灣族的路之.瑪迪霖老師與丹耐夫正若老師,布農族的烏瑪芙‧巴剌拉芾老師與張麗珠老師,以及漢族林谷珍老師的帶領下,一步一腳印扎扎實實的學習這些優秀藝術家獨到的演出技藝與方法,以期藉由藝術家們深厚的藝術文化底蘊,厚植各演藝團隊未來永續發展的基礎與能量。

  為了提升演藝團隊在導演與企劃方面的理念與實務能力,特別邀請遠在屏東三地門鄉地磨兒部落的蒂摩爾古薪舞集團長暨藝術總監路之.瑪迪霖老師分享其經營舞團的心路歷程以及以排灣族傳統舞蹈為底蘊的當代舞蹈教學系統,建構出排灣族當代肢體訓練方法,突破了舞者使用身體慣性與極限,以持續開發表演潛能,也為本計畫泰雅族與阿美族的學員帶來跨族群的表演藝術知識與技能,擴展學員在原住民表演藝術上更豐富多元的視野。

  此外,針對劇場聲音的表現理念與方法,講座丹耐夫正若老師表示,族群音樂為產自部落、流傳在部落、表現在部落生活的歌曲或樂曲,因此族群音樂必須考量族群、歷史、地域、社會、語言、信仰等因素,並隨著時空變化不斷的演變而因應轉變。丹耐夫正若老師曾任公共電視台新聞部原住民節目製作人與原住民族電視台副台長,他強調族群音樂因使用樂器、功能目的與場合的不同,而有歌謠、器樂、說唱、舞樂等不同的形式,這些均為當代原住民族可以深入研究並據以善加發揚的展演方式。此外,丹耐夫老師並偕同烏瑪芙巴剌拉芾老師針對每一組團隊的演出節目,進行歌曲曲目、舞蹈及舞台背景媒體運用等內容的深入討論,並教導學員如何運用歷史文獻資料結合田野調查資料,使演出的內容一方面具有深度的文化與藝術內涵,一方面又能傳達當代的普世價值,而達到感動人心的展演效果。

  在肢體訓練方面,講座是臺東杵音文化藝術團樂舞指導張麗珠老師,張老師在課程中首先以「臺灣原住民舞蹈集成—活的歷史」一書的主要理念,灌輸學員對於原住民舞蹈的基礎觀念:原住民舞蹈是歷史時空演進下的一種生活的映象,它是原住民族世世代代相傳下來的真善美的表現。對於原住民舞蹈的編排,張老師強調,原住民舞蹈的形式與內涵都與原住民的生活、禮俗與禁忌息息相關。張老師並以史料照片教導學員各式原住民祭典中不同族群的禮俗及其意涵,這些都是可發展為編舞內容的重要題材。對於原住民歌舞的表現方式,以表演者進行原唱來結合舞蹈是最理想的方式。張老師並親自帶領學員學習舞蹈呈現時最重要的整齊度,並要求每位學員都要注意自己的眼神專注程度,也不能出現不必要的小動作。張老師強調,要透過不斷的練習,整體團隊的演出才能表現出原住民歌舞的紀律、力量與美感。她更建議可從原住民的生活、禮俗與祭儀當中去擷取舞蹈編排與隊形創作的發想;或者從大自然的風、雨、山、海等景象與元素去探尋肢體動作的創作靈感,以發展出可以凸顯原住民特色的舞蹈創作。

  在音樂劇演唱及表演技巧方面,特別邀請琴園國樂團團長林谷珍老師為學員講解戲劇呈現與表演的形式。林老師強調,對於音樂劇的聲音要求與演唱技巧,必須理解發聲的原理與位置,了解呼吸與氣息的掌握,學習放鬆聲帶、訓練正確發音、掌握共鳴,並了解音域、訓練聲音特色。林老師教導學員,可透過生活觀察與體驗、人物模擬等方式來加強即興表演的能力,同時掌握角色塑造與場景氛圍建構等要素。而除了音樂劇以外,還有歌劇、舞劇、啞劇、話劇、詩劇、歌舞劇、即興劇等多元的形式,亦可結合原住民族的舞蹈與歌曲的元素加以構思呈現。

  原民局羅美菁局長表示,在原民局4年來的培力下,原住民族演藝團隊不斷在傳統樂舞文化的領域持續精進,同時在表演藝術產業環境中也逐漸成長。今年參與計畫的4組團隊將自8月至10月於新北市各地安排快閃演出,讓新北市民可以更加瞭解原住民統樂舞之美,原民局竭誠歡迎市民朋友前往觀賞,在盛夏的都會中,透過原住民帶來的精彩演出,聽見原住民樂舞在都會響起,感受來自山林原野與海洋的美好氛圍。

111年度新北市原住民族演藝團隊培力暨推廣計畫快閃演出場次
第一場:8月20日15:00 樹林火車站後站廣場(旅北都蘭部落文化藝術團)
第二場:9月3日15:00 樹林藝文中心廣場(旅北都蘭部落文化藝術團)
第三場:9月3日18:00 新莊宏匯廣場(卡邦原住民文化藝術團)
第四場:9月4日14:30 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前廣場(馬拉赫文化藝術團)
第五場:9月25日10:00 三重區重新橋觀光市集(台北山舞藝術團)
第六場:10月16日11:30 烏來雲仙樂園(馬拉赫文化藝術團)

【聯絡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經濟建設科科長王翠瑩29603456分機3992
經濟建設科科員賴昱錡29603456分機3987
新聞聯絡人林書竹29603456分機395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