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蔣市長視察史上最難捷運工程 信義線東延段預計114年完工

蔣市長視察史上最難捷運工程 信義線東延段預計114年完工

捷運信義線東延段工程預定於114年底前完工,市長蔣萬安今(10)日上午至廣慈/奉天宮站視察,瞭解捷運工程施工以來所面臨最難的挑戰,並為現場工作同仁加油打氣。

捷運局說明,信義線東延段係接續信義線象山站尾軌向東延伸,沿信義路六段至福德街廣慈博愛園區前,再以潛盾隧道沿福德街、中坡南路至玉成公園止,全長約1.4公里,共設置1座地下車站及供營運調度使用之尾軌。

蔣萬安表示,信義東延段是目前臺北捷運興建中最後一段高運量系統路網。信義線東延段從象山站到廣慈/奉天宮站,儘管距離較短,卻是臺北市區東、西向交通的串聯,也是臺北捷運生活圈的再擴充。本段工程的順利完工,日後民眾不論是親近虎山、至宮廟祈福或至信義行政中心洽公,都非常的便捷。

蔣市長指出,環狀線的最後一塊拼圖東環段已於3月29日獲行政院核定,環狀線與信義線交會轉乘於象山站,將來東環段通車,廣慈/奉天宮站至內湖科學園區可由40分鐘縮短為17分鐘。相信未來民眾會更依賴大眾捷運系統,也為2050淨零碳排願景提供綠能資源。

蔣市長說,因為路線端點車站的營運需求,使得廣慈/奉天宮站整個站體開挖規模幾乎是萬大線、環狀線中運量標準車站的2倍大。同時這個車站開挖深度約為地下10層樓,路線也延伸至緊鄰臺北盆地邊緣丘陵四獸山山麓,也因此工程面臨最大挑戰是地質條件複雜,從淺層泥沼的軟弱黏土到深層超硬岩盤,都在這個工地碰到了,堪稱史上最難捷運工程。

蔣市長在致詞時特別提到,捷運團隊除須克服施工環境嚴峻,105年10月動工的信義線東延段又適逢勞權保障的進步修法(一例一休)、近年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及營建業大環境不利狀況等因素,更讓施工過程倍感艱辛。蔣說,非常感謝優秀的捷運工程團隊仍努力研提各項精進作為,請工程團隊務必秉持著施工安全第一的前提下推動工作。

二工處進一步說明,本路段兩段潛盾隧道各包含單圓雙孔上、下行隧道, 4條隧道總長度共2,014公尺。目前工程已全面進入站體結構施工高峰期,並正進行第3、4條潛盾隧道掘進作業,截至112年3月底完成隧道長度1,325公尺(66%),已完成的2條潛盾隧道亦將於4月中旬展開鋼軌吊放投入軌區及焊接作業,朝下一階段施工里程碑邁進。

捷運局二工處強調,信義線東延段工程遭遇捷運工程歷年來最艱鉅且非所預期的困難,然施工團隊仍本專業盡責的精神及態度一一克服高風險項目。二工處提到,目前進度雖有落後,但後續工程狀況已在掌控中,評估工程能於114年底前完工,並於完工後經初、履勘作業後通車營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