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智慧與愛永循環 延慧書庫 成立10年送出45萬餘冊二手書

智慧與愛永循環 延慧書庫 成立10年送出45萬餘冊二手書

承辦單位:資源循環管理科

發稿日期:112年4月13日

聯絡人:林鈺惠科長

聯絡電話:0912-203-932

「延慧書庫真是個可以免費挖寶的好地方,讓大家知道這個好地方,有能力的人可以把書捐出來,讓有需要的人可以利用。」,陳媽媽如是說。臺北市環保局期能持續擴大延慧書庫幫助對象及效益,呼籲各校師生若有要汰換的參考書籍,可統一整理後,由環保局前往收運,以回收再利用給需要的人,讓知識及愛心無限傳遞下去。統計102年1月設置後至今(112)年2月底,已送出45萬4,238本二手書籍,服務對象約4萬7,288人次。

家住萬華區的陳媽媽為單親媽媽,雖家庭收入不高,為讓孩子多加涉獵課外讀物增長知識,提升競爭力,每月都會搭公車到內湖延慧書庫為讀國中的女兒申請二手參考書與課外讀物,每次可免費索取10本,1年下來,已陸續拿取100多本,她期望女兒能有參考書因應考試外,也能增廣見聞,藉書本開拓視野。她說女兒常於週間課後帶著課本及來自延慧書庫的參考書、課外讀物到圖書館閱讀,即便週末假日亦然,認真且勤奮念書,持續善用延慧書庫,成績在國一時已名列全校前5名,未來也希望能考取心中的第一志願,女兒的乖巧、認真,讓她的心很得安慰。

環保局表示,非常感謝陳媽媽的肯定,延慧書庫成立的宗旨,是要讓二手書籍可再利用,讓知識向外傳播,讓智慧延續增長,延續書中黃金智慧,而非直接送入紙漿廠,將資源做最有效利用,不僅可藉此宣導資源回收再利用觀念,且能為書籍找到有需要的新主人。因此,延慧書庫可以說是一個愛與知識不斷循環的平台,讓民眾藉此相互交流,同時,也希望能幫助弱勢的學子與家庭。

環保局說明,學生、身心障礙者、中低及低收入戶每月可免費索取書籍10本,一般民眾憑15顆電池可兌換1本二手書籍,不限設籍臺北市民眾)。環保局歡迎北市各機關學校、企業及民眾將家中不再使用的書籍,分類整理並捆好捐出,讓舊書發揮其知識價值,也讓更多人因此受惠,索書流程及捐書辦法,請上延慧書庫網站。環保局會做最妥善的運用,延慧書庫提升環保效益及延續智慧結晶,讓愛心溫暖每一個需要的人。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