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李四川副市長頒發「2022智慧臺北創新獎」 肯定科技應用創新市政服務

李四川副市長頒發「2022智慧臺北創新獎」 肯定科技應用創新市政服務

  臺北市政府積極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為鼓勵無償投入、運用智慧化創新應用解決城市問題的民間企業團體,自109年開辦年度「智慧臺北創新獎(Smart Taipei Innovation Award)」選拔優質試辦專案。臺北市政府資訊局於今日(5/11)舉辦2022年度創新獎頒獎典禮,由李四川副市長親自頒發獎項,肯定獲獎團隊應用科技解決城市問題,如獲得特優獎的三個專案,交通事故現場智慧定位軟體,快速完成事故量測減少占用車道時間;換電式交通號誌不斷電系統解決交通號誌各種無預警或計劃性停電情況;自來水管網水理模型建置,降低城市斷水風險。

  李四川副市長表示,臺北憑藉卓越的城市基礎設施、安全宜人環境、高科技創新服務,被視為整個亞洲地區的金融、商業和高科技中心。現今各種創新科技問世,驅動著臺北市邁向宜居永續的智慧城市,過去3年的全球疫情困境,證明城市數位化轉型刻不容緩,所以我們積極打造服務型政府,以實現高效率服務和確保城市的永續發展,期待導入創新的智慧化技術,得以解決城市中各層面的議題。

  今年度獲獎專案內容豐富多元,除3件特優專案以外,另有7件優選專案包含5G智慧杆展現智慧城市建設中「神經單元」的核心價值;AI智慧巡邏系統提升警務執勤效率及落實科技執法;Mobileye公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以行車紀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AI影像辨識優化公共運輸安全,同步進行道路資產管理;台北通APP導入「虛擬排隊系統」優化流量控管提升服務感受等共10件創新服務應用,涵蓋智慧政府、智慧交通、智慧安防及智慧建築等多項智慧領域。

  「臺北市智慧城市產業場域實驗試辦計畫」多年來透過公私部門無償的協力合作,共推動了300多個概念驗證專案,其驗證過程與經驗,都是臺北市發展的重要動能。本年度獲獎專案內容於計畫網站(https://smartcity.taipei)中呈現,歡迎市民朋友一同來了解,攜手共享智慧臺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