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教育局新聞稿1110830健康校園.防疫新生活,111學年度第1學期開學日暨小一新生入學活動

教育局新聞稿1110830健康校園.防疫新生活,111學年度第1學期開學日暨小一新生入學活動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業務聯絡:教育局國小教育科 鍾德馨科長   0952-770-702
              陳妍妤股長   0935-555-764
新聞聯絡:教育局綜合企劃科 卓育欣研究員 0930-936-532
【發稿日期:111年8月30日】
【主題:健康校園.防疫新生活,111學年度第1學期開學日暨小一新生入學活動
【臺北報導】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簡稱新冠肺炎)疫情,校園防疫整備工作也絕不鬆懈,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已請學校於開學前落實三大防疫工作整備,包含「盤點校內防疫物資數量」、「檢視校門口體溫量(檢)測站之出入動線」及「校園環境清消」等工作。學生入校後,學校教師應主動關心學生健康狀況。本市各級學校於開學前已完成教職員工接種COVID-19疫苗第3劑達95.6%,學生12-17歲完成2劑接種比例92.3%,5-11歲完成1劑接種比例63.8%,口罩、酒精及快篩劑等防疫物資整備完成,並與本市環保局合作完成校園公共區域及周邊環境清消。

Art editor Img

 8月30日是111學年度第1學期開學日,曾燦金局長特別到中山區濱江國民小學參與開學日活動並視導學校防疫整備作業,濱江國小今年開學日的主題是「健康校園.防疫新生活」,結合「快樂SAY HELLO」及「動動身體.健康防疫」系列活動,讓孩子都能健康來上學,開心學雙語。

 濱江國小是一所以雙語課程為校本特色的優質小學,自民國99年起設置全臺北市第一所英語情境中心,除了提供校內學生學習,也開放校外師生申請體驗;110學年度轉型成雙語課程學校,每週總授課時數的三分之一以雙語授課,提供學生「學用合一」的語言學習經驗。111學年度臺北市共有78所國中小為雙語課程學校,並以2026年達成100%公立國中小皆轉型為雙語課程學校為目標,以全國獨創雙語教材搭配多元管道培育師資,給孩子一個雙語教育環境。

Art editor Img
▲北市教育局曾燦金局長(中)與濱江國小吳勝學校長(右)發送開學校禮物給學生並用英語「SAY HELLO」

 濱江國小學生戴著口罩,在量測體溫和手部消毒後依序進入校園,開心的用英語「SAY HELLO」,從局長、校長及家長會長手中接過一份開學小禮物。校門口有中、外教師熱情歡迎,搭配雙語情境布置,營造孩子自然使用雙語的氛圍;小一新生在拍照區和家長合影留念,在曾局長及家長的見證下,敲擊「開心鑼」,大聲說出「Happy!」,象徵自己有勇氣面對挑戰,因應防疫措施,家長不能進入校園,由六年級愛心服務隊的學長姐和老師,帶領小一新生進入班級教室。

 2至6年級學生個個展現朝氣活力,有的同學接受「防疫小尖兵」的考驗,具備防疫的基本知能;有的同學化身「雙語運動高手」,做出指定動作並能說出英文詞彙;有的同學「健康一級棒」,具備用英語分辨健康食材的能力,瞭解「三菜一米,食在有機」的新飲食運動。通過關卡考驗的同學們,局長、校長及家長會長,期許同學們邁向新的雙語學習里程碑,在未來每天都能開心學習、勤奮向上。

 局長也到健康中心關心學校防疫整備情形,濱江國小教師已完成COVID-19疫苗第3劑接種率達93%,學生疫苗接種率為60%,全校師生防疫隔板備妥率達100%、4,700劑COVID-19快篩劑、酒精275公升、成人口罩5,000個、兒童口罩6,500個、漂白水60瓶,學校已準備充足,為開學做好充分防疫準備。

Art editor Img
▲教育局曾局長(右)到健康中心關心學校防疫整備情形

 在新生活動中,局長與校長贈送小一新生開學六禮,包含有:快樂上學規矩尺、舉一反三智慧筆、遇錯能改橡皮擦、分享歡樂小貼紙、愛心打氣柔面紙、口說好話棒棒糖。這六樣寓意深長的禮物,透過生動有趣的話劇演出,將局長與師長們對小一新生所有的期許和盼望,傳遞到孩子們的心中,讓新生能更快適應國小校園生活,認真學習,成為品學兼優的好兒童。

Art editor Img
▲教育局曾局長贈送小一新生開學六禮

 透過生動豐富的開學活動,不僅讓全體學生及家長留下美好回憶,也讓學生開啟嶄新的雙語學習歷程,更讓家長能放心孩子在學校安心學習。

新聞發布單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