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火星通過「鬼宿星團」,天文館望遠鏡直播來欣賞!

火星通過「鬼宿星團」,天文館望遠鏡直播來欣賞!

平常在市區裡難以看見的巨蟹座「鬼宿星團」,6月2日及3日將在明亮的火星指引下現身!屆時恰好行經鬼宿星團的火星,不僅亮度1.5等肉眼輕易可見,且為紅色而獨特易辨,成為觀察鬼宿星團的最佳指引,天黑後至21時30分前都適合在西方天空中欣賞。臺北天文館將於6月3日19時30分起,在YouTube頻道透過望遠鏡來介紹這個和火星一樣略帶神秘感的星團,以及與行星運動相關的有趣知識。

鬼宿星團位於巨蟹座內,距離約600光年,由近千顆恆星組成的恆星集團,年齡僅數億年,當中有許多明亮的藍白色恆星,以肉眼觀看宛如模糊的雲塊,用雙筒望遠鏡則可分辨出數十顆簇集的小星星,非常美麗。兩千多年前的古希臘天文學家即有相關描述記錄,中國古代則將其視為靈魂乘坐的馬車,因外觀如柳絮般虛幻飄緲、柔弱無力,所以稱為「積尸氣」或「積尸」。現代則以其位於二十八宿中的「鬼宿」而稱為「鬼宿星團」,又因當中恆星看起來如蜂窩般密集,別名「蜂巢星團」,天文界多以編號M44稱之。這次難得逢火星通過,不妨把握機會來認識、欣賞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