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藝術文化「文薈獎—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藝獎」得獎作品巡迴展 打開心靈的窗

「文薈獎—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藝獎」得獎作品巡迴展 打開心靈的窗

「文薈獎—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藝獎」由文化部指導、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主辦,第21屆得獎作品巡迴展今年67月間將於臺南、臺中、臺北舉辦三場,首展臺南場次62日起在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隆重展開。

21屆文薈獎主題「打開心靈的窗」,傑出的得獎作品59件,包含圖畫書類34件、文學類22件、心情故事類3件,自參賽作品756件中脫穎而出。創作者透過文字和圖像,將自己生命經歷和感悟,淬煉成優秀的藝文作品,展現充滿生命力的獨特風采。

文學類作品分享情感與觀點,內容豐富多元,例如大專社會組第一名林家宇〈不落的綠葉〉,以經典文學作品〈最後一片葉子〉故事,映照自身魚鱗癬罕見疾病,用落葉對比角質層滋生掉落的皮屑,疾病也阻隔一道有形之窗,在病房與教室都分隔了窗內/窗外世界,乃至於文末感知身邊親友情感的生命之窗,筆觸深刻衝擊人心。

圖畫書類作品的藝術表現力令人驚豔,繪畫的構圖筆觸搭配文字的繪本形式,於短短數頁間完成餘韻無窮的作品敘事。例如高中職組第一名陳禹均〈雲朵看世界〉,繪畫部分畫風鮮明,文字部分除了字義內容外,也運用橫書直書及字體大小賦予形象意義,並中英文對照,十分精彩。

展覽內容規劃文學類作品牆和圖畫書類作品閱覽區,以及多元感官體驗、動態影像展示區。為展現作品轉譯的更多可能性,將陳禹均的〈雲朵看世界〉平面繪本改編為動態影片,搭配音樂及角色配音,提供另一種藝術體驗。

巡迴展首場62日至613日在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第三展覽室展出,臺中場次從617日至626日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雅堂館C展出,臺北場次將於74日至723日於國立國父紀念館文華軒展出,歡迎各界蒞臨參觀。

今年度第22屆文薈獎徵件已經開始!本屆主辦單位無設定徵件主題,由參賽者自定訂題目發揮,比賽項目分文學類、圖畫書類、心情故事類三類開放投稿,歡迎各位盡情揮灑、恣意創作。

投稿時間從即日起至11299日為止(以郵戳為憑),總獎金高達101萬,簡章詳細資訊可上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文薈獎主題網站查詢https://enableprize.chcsec.gov.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