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周日黃昏「金星東大距」,別錯過超級明星最佳觀賞時機!

周日黃昏「金星東大距」,別錯過超級明星最佳觀賞時機!

今年唯一的「金星東大距」將在6月4日(日)發生,亮度-4.4等的金星行至太陽東側達45.4度,在日落後的西方天空光亮奪目,想不看到都難!如果透過望遠鏡觀察,還可看出金星呈弦月狀,像個小月亮,非常特別。臺北天文館六月每周六晚間19時至21時,將開放大型望遠鏡供民眾觀賞這顆奇妙的超級明星。

金星是天空中除了太陽和月亮之外最亮的星體,由於是內側行星,所以隨著與太陽和地球相對位置的改變,其形狀也會如月亮一樣產生明顯的盈虧變化。所謂金星「大距」是指太陽、金星與地球三者成直角的時刻,若金星在太陽以東稱為東大距,以西則稱西大距,此時從地球所見金星與太陽間的距角最大。東大距後的第36日,對這次來說就是今年7月10日前後,金星將達到最亮的-4.7等,形狀也變成眉月形,這段時間內都是最佳的觀賞時機。相關天象訊息請參閱臺北天文館網站「天文知識-天象預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