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新竹市產官學合作再下一城! 清華大學與富邦人壽認養竹市舊港島區段 打造宜居永續水環境

產官學合作再下一城! 清華大學與富邦人壽認養竹市舊港島區段 打造宜居永續水環境

新竹市產官學合作好消息!國立清華大學今(5)日舉辦「水清木華永續頭前溪」論壇,副市長蔡麗清與清華大學透過相互贈旗儀式,成為守護頭前溪水體的合作夥伴,清華大學與富邦人壽將合作認養頭前溪舊港島區段,為竹市的水環境保護工作注入生力軍,蔡副市長感謝清華大學支持高虹安市長宜居永續的施政策略,搭起產(富邦人壽)、官、學(清華大學)、非政府組織(NGO)4方的橋樑,攜手實 踐永續頭前溪之目標。

蔡副市長表示,頭前溪是新竹的母親河,為保護其流域水體水質,高市長特別指示環保局強化4項作為,包括訂定法令加嚴水質管制、透過現地處理設施淨化水質、推動公共污水下水道接管處理生活污水、積極促進公私協力守護河川水質。這次清華大學以學術方式,注入專業知識,並以「守護環境、改善水質、擴大參與、永續教育」4大行動宣言,與市府攜手探討水質管理和守護,相信透過合作夥伴關係 的建立,將跳躍更大的守護級距,邁向河川永續發展目標。

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推動公私協力守護水體一直是市府重要的任務,水環境巡守隊更是重要的力量,新竹市目前水環境巡守隊由33個隊伍589位夥伴組成,從陸地延伸到海洋,從社區擴展到學校和企業,重視環保積極參與河川巡守、水質監測和淨溪等守護行動,共同打造全民綠生活,以落實節能減碳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6環境品質、SDG11永續城市。

環保局表示,水環境巡守隊自92年成立以來,隊伍逐年成長且型態多元,整體巡守河川範圍涵蓋率達90%。這次加上清華大學與富邦人壽合作夥伴的力量,新增認養頭前溪舊港島區段,擴展守護面向,包含水質與底泥調查、河川廢棄物調查研究、AI影像辨識技術導入,展現更多元、更豐碩的成果,讓水體環境變得更美好。

環保局表示,歡迎市民朋友和各界加入水環境巡守合作夥伴,一起為河川潔淨努力,讓守護水體環境的行動深化成為生活日常,共同守護河川水體水質和生態環境,讓新竹市成為宜居、親水與永續水環境的標竿城市。

新聞資料提供單位名稱:水及土壤污染防治科
聯絡人:陳雅萍科長、吳靜玟技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