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藝術文化美學防貪兩兼顧 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舉辦講習強化員工廉潔法紀觀念

美學防貪兩兼顧 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舉辦講習強化員工廉潔法紀觀念

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承襲文化部政策,推展花蓮臺東民眾生活美學、落實社區營造、藝術展演等相關活動之輔導與人才訓練、研習之策劃及執行。東美館除兼顧美學外也十分重視機關員工的法紀素養,今(5)日上午特別邀請學識及實務經驗豐富的蘇銘暉律師擔任講座,為機關公務員、臨時人員及契約派駐員工解析公務推行過程常見之違法態樣。東美館江愚館長表示,同仁的法治教育是非常重要的,謝謝有這樣廉政課程的安排。

蘇律師於課程開場即介紹公務員之基本概念及貪污治罪條例相關條文,講授自首及偵查中自白等減刑規定及圖利與便民的區辨,提到圖利與便民只是一線之隔,公務執行時先應思考合法與否,如在法律範圍內,給予民眾方便,都是合法便民。接著再以委請他人代刷上下班卡、浮報或虛報加班費及差旅費等行為,分析可能牴觸的刑責。蘇律師再就刑法洩密罪構成要件解析,提醒同仁只要是經辦業務,縱使非以密件辦理,仍應謹慎為之,尤其是未定案或未對外公告的事情,勿預先向外部透漏,以免涉犯洩密罪。因為司法偵審程序曠日費時,既勞心又勞力,呼籲同仁做好本職愛護自己工作,勿以惡小而為之。

課程的最後,蘇律師再分享與同仁切身相關的民生法律,以常見的購屋糾紛,提醒同仁購屋前應做足功課,找可信賴的仲介、透過銀行履約保證、驗屋程序等,較能保障權益減少紛爭的產生。

蘇律師以其豐富的實務經驗及對社會動脈的觀察,以實際案例及互動溝通,用深入淺出生動的授課方式,深化同仁法紀觀念並發人省思,讓參與課程的同仁獲益良多,達到廉能意識潛移默化的效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