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南部新聞台南市黃偉哲推動無人機台南隊   導入農業、環保及救災

黃偉哲推動無人機台南隊   導入農業、環保及救災

台南市政府長期投入無人機技術運用,以提升業務執行效率,今(6)日市政會議,由農業局、環保局及消防局分別說明推動成果。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無人機可有效提升市政服務效率,同時節約大量人力,例如近來的登革熱防治,若是運用空拍機,可在大樓林立的市區快速尋找可能的孳生源。黃偉哲期勉各單位要多思考在業務導入科技,並多與私部門互相合作。

農業局說明,現今農業勞動力持續減縮,為減少衝擊,建立在地韌性農業,推動省力機械與智慧設備勢在必行,「台南農來飛計畫」將無人機導入病蟲害防治、肥料施用及遊蕩犬管制等領域,目前已有40位合格飛手可執行任務。

過去農業局以無人機執行生物防治,施放平腹小蜂卵片防治荔枝椿象,透過無人機吊掛施放,可深入山區、廢耕果園及人工防治難以到達的區域,也有效減少化學農藥施用。今年下半年農業局亦將強化捕捉外來種綠鬣蜥,減少對農產造成損害。

另外,解決過去大量稻草無法去化的問題,南市府爭取科技廠商贊助200萬元的稻草分解菌,預估可處理800公頃的稻草,並向農民示範如何透過無人機噴灑稻草分解菌。統計111年燃燒稻草面積113公頃,較110年的166公頃減少約31.7%。

透過無人機搭配AI偵測管控遊蕩犬隻數量,也是南市府積極投入的工作,例如去(111)年7月至12月於七股區、學甲區及下營區試辦無人機調查計畫,共捕捉到454隻遊蕩犬,較110年同期增加196隻,已見成效。

環保局指出,無人機大量運用在陸、海、空域的空拍蒐證,提升汙染稽查效率,包括定期追蹤巡拍已列管棄置場、海灘環境與流域水色整合比對、空品不良季節露天燃燒巡查、大範圍異味污染巡查…等。

環保局舉例,光是去(111)年10月到今(112)年3月,累積空域巡查空拍面積就達1.9萬公頃,也從分析成果發現關廟、歸仁、麻豆及仁德區等露天燃燒潛勢熱區。

消防局則表示,該局自109年9月成立無人機隊至今年4月,已執行各式演練、火警救災、搜救、火調勘查等共112件。

救災首重即時影像畫面,因此消防局無人機隊結合了台南在地廠商開發的skysentry高空監控救災資訊平台,將影像及時串流,協助火災搶救現場指揮官研判火勢,以利更加精準判斷人員及機具設備調度。

在開放水域救溺,消防局也利用無人機熱顯像儀熱融合模式搜尋溺者,加速劃定特定搜索區域,若尋獲溺者即可直接請救生艇人員鎖定該區域重點搜索,把握黃金搶救時間,增加在廣大水域成功尋獲並救起溺者的機會。

  • 消防局無人機隊109年成立以來已執行100多件任務
  • 無人機執行生物防治,施放平腹小蜂卵片防治荔枝椿象
  • 運用無人機加大巡查範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