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十年來距離最近、最亮的超新星出現!臺北天文館參與國際觀測

十年來距離最近、最亮的超新星出現!臺北天文館參與國際觀測

5月20日凌晨,日本業餘天文學家板垣公一在大熊座的M101星系中發現了一顆超新星,編號SN 2023ixf,臺北天文館當日晚間即根據國際天文聯合會(IAU)所提供資訊,透過設置於中央大學鹿林天文臺的遠距望遠鏡,拍攝到這顆超新星的清晰影像並進行各波段亮度分析,將資料上傳至國際變星觀測協會(AAVSO)等天文組織,與全球天文學家及觀測者共享觀測成果,為天文研究提供重要資料。

SN 2023ixf屬於Ⅱ型超新星,是大質量恆星在生命終結時,核心塌縮導致劇烈爆炸的結果,其亮度可遽增至太陽的十億倍,所以能被遙遠的觀測者觀察到,是研究恆星演化的重要線索。天文學家平均每年發現數萬顆的超新星,但大多因距離非常遙遠而亮度很低,不過SN 2023ixf所在的M101星系距離僅約2,100萬光年,相對較近,使其成為繼2014年出現的SN 2014J之後,十年來距離最近也最亮的超新星。這類超新星在爆發後亮度會短暫上升後再下降,目前SN 2023ixf的亮度仍處於高原期,約11等左右,比肉眼可見極限星等僅暗約60倍,於良好觀測條件下以小望遠鏡就有機會看見,數週後其亮度將逐漸下降至以大型望遠鏡才能看見。

要發生Ⅱ型超新星爆炸的恆星質量至少在太陽的8倍以上,而像太陽這樣的小型恆星並不會發生超新星爆炸。

臺北天文館在5月20日(爆發後1日)及25日(爆發後6日)所拍攝的影像中觀察到SN 2023ixf亮度明顯升高的現象,目前持續進行觀測並與國際天文學界共享觀測資料。詳細相關資訊可參閱天文館網站「天文新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