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產經消費2023臺斯(洛伐克)次長級經濟諮商會議 持續深化經貿合作關係

2023臺斯(洛伐克)次長級經濟諮商會議 持續深化經貿合作關係

臺斯(洛伐克)經濟諮商會議今(6)日在臺北召開,由經濟部陳正祺政務次長及斯洛伐克經濟部政務次長史維茲(Peter Svec)共同主持,就經濟政策及各項關切議題深入交流,雙方並將強化電動車供應鏈的合作。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另於昨晚宴請斯國訪團,歡迎斯國來訪。

王部長表示,今年5月G7峰會關注經濟安全、能源轉型等議題,此時更凸顯共享自由民主價值的盟友透過會議或互訪,尋求合作的重要。經濟部於去年組專家團訪問斯國,探尋雙方在關鍵產業的合作機會,欣見相關合作正逐步推動執行中。

陳政務次長在今日會中說明我國產業貿易及能源政策,及臺斯雙邊經貿合作展望。渠表示,臺灣利用高科技優勢在全球供應鏈樹立關鍵地位,並因應國際經貿變局,加強與民主盟友之合作,以多元化市場。臺灣亦積極推動能源轉型,發展氫能、風能等再生能源,欣見臺斯將在關鍵產業、電動車供應鏈等領域,深化合作,並促請斯國支持臺歐盟洽簽經貿投資相關協定,將有助臺斯雙邊投資合作。

史維茲次長表示,汽車產業是斯國經濟命脈,占工業總生產值5成以上,斯國面臨能源危機、供應鏈斷鏈、高通膨等,希望藉由和我國在創新和科研領域的合作,以為因應。斯國正在發展電動車產業生態系,將建置充電站等基礎設施,規劃到2026年,斯洛伐克充電站數量將增加1倍,這也為臺斯產業帶來新的合作機會。

史維茲次長此行也率企業團訪臺,領域涵蓋智慧回收、能源、IC設計、自動化機械、新創、投資等。經濟部在斯團訪台期間辦理「投資論壇」及B2B商機媒合會,以強化臺斯產業對接,創造互惠商機。

近年臺斯雙邊貿易及投資合作關係,穩定成長。我商在斯當地投資以顯示器、電源系統為主,去年臺斯雙邊貿易達4.71億美元,較2021年成長34.33%。經濟部部將續於雙邊迄今合作之基礎上,強化與斯國經貿合作夥伴關係。

經濟部國際合作處
發言人:林若蘭副處長
聯絡電話:2321-2200分機8594、0918-051-828
電子郵件信箱:[email protected]

業務聯絡人:盧詩瑩科長
聯絡電話:2321-2200分機8602、0953-626-502
電子郵件信箱:[email protected]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