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封溪護魚守生態 四分溪近水踏青兩相宜

封溪護魚守生態 四分溪近水踏青兩相宜

  位於臺北市南港區的「四分溪」,長約4,600公尺,由南港、文山與信義等區交界處標高250公尺的源頭,往東北沿著九如里研究院路流經中華工業技術學院、中央研究院等,於研究院路1段南深橋匯入大坑溪。自民國100年起北市府正式公告實施「封溪護漁」,成為臺北市第一條封溪護魚的溪流,由於成效良好,於111年再度公告禁漁5年至116年底,延續自然生態復育成果。

  南港四分溪擁有良好的天然景觀及豐富的野生動植物,是早年農業和生活的重要水源,在當地居民和水環境巡守隊的持續努力下,已經重現馬口魚、溪哥、毛蟹等指標物種,水質清澈。封溪期間禁止以任何方式採捕水產動、植物(含垂釣、徒手捕捉及撈蝦等方式),違者將被依漁業法處3萬元至15萬元罰鍰。

  四分溪曾歷經多次颱風豪雨侵襲,兩岸農田邊坡崩塌、掏刷及土石流失等嚴重破壞,經過分期分段整治,以自然石材設置多孔隙乾砌石護岸及固床工,形成水潭營造有助於水域生態的棲息環境,保留四分溪豐富且多樣性的生態。

  沿線部分路段設置溪畔小徑、雙心造型跳石及魚梯等設施,水流清澈、小魚優游,對面還有落羽松環抱的麗山公園,一邊聆聽流水蟲鳴,一邊欣賞落羽松美景,是暫離臺北市繁忙生活的世外桃源。途經研究院路,不妨停下腳步,駐足享受溪水潺潺、鬱鬱森林搖曳的自然美景。

【交通資訊】

搭捷運至南港展覽館站後,轉搭小12公車至麗山橋站下車,沿著研究路四段漫步至麗山公園

P.S.如需引用相關圖片,請至「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網站(https://www.geo.gov.taipei/)參考下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