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藝術文化原民會首次辦理族語師資拔尖工作坊培力第3代族語教師

原民會首次辦理族語師資拔尖工作坊培力第3代族語教師

    原民會今(6)日於臺北市立大學首次辦理「原住民族語言師資拔尖計畫」工作坊,針對5所原住民族語師資培育重點大學53組師徒計106人,運用觀摩及楷模學習方式,讓傳習師及學習員快速掌握1對1師徒制族語傳習方法,往培育第3代青年族語教師的里程碑邁開意義重大的第1步。

    原民會夷將Icyang主委主持開幕式活動以族語致詞表示,過去50年來國家禁說方言壓縮族語使用及傳承機會,105年蔡英文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不到1年《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在106年6月公布施行,原住民族語言取得了國家語言的地位,並賦予政府大量的資源來推動族語保存、研究、推廣及傳習。

    夷將Icyang主委進一步表示,族語傳習涉及民族命脈延續,以前教育部用鐘點式支援人員推動族語教學,但鐘點工作不穩定未能保障老師權益,106年語發法通過以後族語老師專職化,讓族語老師領月薪,能穩定地推動族語教學工作。但教育工作具備高度專業,第3代族語師資即培育具備教師證又具備族語高級認證的專業師資,行政院高度肯定並納入5年326億元的「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中成為亮點計畫。

    夷將Icyang主委更進一步期許,傳習師及學習員的努力是民族傳續的新希望,未來4年原民會將持續推動族語拔尖,目標培育200個青年族語教師,幫助原住民族語言文化的薪火,在學校正式教育制度內代代傳承。

業務承辦人:黃銘廷專員

連絡電話:(02)8995-3116 / 0933-053-39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