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萬興國小-2024兒童月閱讀大串聯—暖心閱讀傳遞幸福

萬興國小-2024兒童月閱讀大串聯—暖心閱讀傳遞幸福

臺北市萬興國民小學事後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位:臺北市萬興國民小學

地址:臺北市文山區秀明路二段114號

業務及新聞聯絡:教務主任 詹明霞 (02)2938-1721轉110

傳真號碼:(02)2939-7813

【發稿日期:113年4月16日】

【主題:2024兒童月閱讀大串聯—暖心閱讀傳遞幸福】

【臺北報導】4月13日(星期六)本校辦理2024兒童月閱讀大串聯活動,邀請葉嘉青老師分享「閱出好情緒 從兒童繪本去談情緒力養成」。現場除了提供近百本情緒書籍供民眾閱讀,葉老師帶領親子製作手工八角書,表達情緒,分享心得外,更感謝親子天下出版社致贈書籍給參加的民眾,一起打開閱讀的視野。

  「暖心閱讀 傳遞幸福」開場,除了邀請萬興國小蕭建嘉及家長會會長蕭雯謙為「閱讀大串聯」活動致詞外,感謝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張菊惠副理事長蒞臨本校。張副理事長表示,從閱讀繪本中,與孩子建立夥伴關係,幫助他們建立正確的自我觀念和促進身心健康的發展,孩子需要來自家庭、學校和社會得到更多支持。我們也可以透過知能的理解,不斷地緞練自我,在生活中實踐和成長。

     「閱出好情緒 從兒童繪本去談情緒力養成」,葉老師提到,藉由認同書中與個人遭遇相似的角色,能引起情感上的共鳴,進而宣洩情緒。從了解兒童情緒發展的歷程、運用圖畫書帶孩子認識情緒與表達、情緒圖畫書的共讀方法到用繪本提升情緒力(如:分離焦慮、安全感、挫折、同理心等)。孩子的哭鬧或發脾氣,都有行為背後想傳遞的訊息,也許只是不知如何表達。認識孩子的情緒發展,理解孩子的感受,讓孩子學習控制情緒和解決問題的方法。接著,葉老師帶我們一起製作手工八角書,播放療癒心靈的音樂,引導親子沉浸在舒服的音樂旋律。葉老師提到八個面向可以是兒時回憶、最喜歡的人事物,還有影響自己最深的一本書,從回想自己的故事、摺紙、打開八角書到繪製自己的故事,帶給親子莫大的感動與激勵。

  家長張女士表示,製作八角書時,回想到小時候,父親抱著我讀故事書的畫面,那種感覺很溫馨、很甜蜜。家長會長蕭雯謙感動的表示,八角書的主題就是我最真實的心,繪出的是一顆愛心,愛心上方的綠芽代表成長是充滿愛的養分。

  萬興國小校長蕭建嘉表示,繪本提供生活體驗,能引起情感共鳴及有效抒解情緒,是學習的最佳心靈處方箋。本校將彈性學習課程融入生命教育(情緒教育和動物保護教育)議題,可增進學生對周遭人事物的認知,並能領悟到以正向的思維與態度,進而能善體人意,以同理心給予他人情緒上的支持,從而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

敬邀媒體記者朋友踴躍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