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出席大安區「市長與里長有約」會議 蔣萬安期許與里長協力推動城市發展

出席大安區「市長與里長有約」會議 蔣萬安期許與里長協力推動城市發展

臺北市長蔣萬安今(18) 日出席大安區「市長與里長有約」會議,他首先向出席的里長表示感謝,肯定里長們在地方第一線協助解決民眾問題的辛勞,並對大安區里長過去的努力和政策推動表示敬意。蔣萬安提到,在政策推動的過程中,雖然會遇到不同的意見和阻力,但里長們都願意嘗試並致力於讓大安區成為示範區,他強調大安區的特殊性,並稱讚每一位里長都是優秀的代表,展現出卓越的領導和合作精神。除此之外,蔣萬安分享了他在新加坡國際城市的觀察和學習,表示未來將把其中值得借鏡的做法引入臺北市,以期更好地推動城市發展。

蔣萬安表示,臺北市正進入大都更的時代,也因應0403地震,積極地推動防災型都更計畫。他指出,這些計畫需要大家共同協助推動。對臺北市而言,都更的目標不僅是改變市容,更是為了創造更良好的居住環境。眼下最重要的是確保市民有一個安全的居住空間,這是當務之急,也是迫切需要處理的問題。

他表示今天提案的範疇眾多,可以立即處理的事項市府會即刻解決,並在必要時積極與中央溝通協調。這可能包括需要一些時間的工程,甚至要修法等問題,但市府會全力以赴,無論是透過請立委協助或是在行政院會上反映。他再次感謝里長們的提案,並強調這些提案對於未來政策的推動至關重要。最後,他希望今天的會議能夠圓滿成功。

緊接著便開始進行與里長的會議,昌隆里里長表示,昌隆里將於113年7月與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攜手合辦「臺北市第一屆潮泰節(E S G全民海洋環保永續發展目標)」活動,讓臺北市多一個國際性的活動,提高臺北市特色節慶亮點,帶動友邦使節積極參與。他希望臺北市政府相關單位全力支持協助,共同籌備這一具有重要意義的國際盛事。對此,民政局表示,將協助在新住民專區網站、會館Facebook以及各區新住民社群中廣泛宣傳活動,並表示對於相關經費分攤需求,將提供適當協助。蔣萬安也表示,希望將潑水節等具有知名度的活動與理念和社群結合。他進一步表示,將盤點今年的活動成果,未來相關局處可能透過編列預算的方式參與活動籌備,該活動的舉辦將不僅促進臺北市與泰國的文化交流,也是對於環保永續發展目標的一次重要實踐。

錦泰里里長提出,為了彰顯工作效率,應將溝體和溝蓋整合成一個單位負責。他呼籲市長盡快整合一個負責單位,以提高市府的工作效率。對此,蔣萬安表示,未來溝體和溝蓋的問題,將責請新工處成為單一的窗口,以便里長聯絡。新工處接獲案件後也將立即轉知水利處,以確保問題能夠及時解決。除此之外,里長對金華社宅基地挖出歷史建築的事情表達關心。蔣萬安指出,從郝市長到現在,該地區已發現一些文化資產,在確定相關文資保存方式之前,將全面評估。他承諾請游適銘副秘書長進行全面評估,並將與里長確認想法。同時,將安排游副秘書長擔任統籌,屆時會向里長詳盡解釋整個計劃進程。

德安里里長表示,為解決大安路一段163、165、167號占用馬路的違建問題,以及違建帶來的人車爭道問題及側溝建設需求,呼籲市府儘速解決此事。該違建位於大安路,靠近仁愛醫院東側,距離仁愛路僅50公尺,影響了市容美觀,且對市民通行造成不便,而且在雨季時無法順利排水。對此,蔣萬安表示,已請新工處儘速溝通,確定相關處理期程,並承諾在兩週內回覆里長有關整個處理的進度。同時,里長提出了希望對全市類似案件進行盤點和列管的建議,蔣萬安也承諾請新工處進行相關盤點。

會前蔣萬安也接受媒體訪問,有媒體問到,今天臺北市突然遭遇大雨,引發眾多災情,其中包括臺北車站淹水、民眾交通受阻等問題。蔣萬安表示,市府在第一時間就已經掌握了情況,並立即展開應變措施。他指出,臺北市政府各局處已經啟動即時通報及緊急應變機制。他表示,接獲通知後,市府立即啟動災害應變,各單位包括民政、消防、警察、交通等也立即行動,進駐災防應變中心,以協助應對災情。他提醒市民注意安全,臺北市政府也透過臉書、新聞稿等渠道,發布了緊急通知,呼籲市民在通勤、通學期間要格外小心。此外,在山區及河川附近,也提醒民眾要遠離危險區域,以確保安全。

針對今日快速的應變速度,有記者詢問是否在深坑火災後調整了內部應變步驟,對此,蔣萬安長表示,市府已經檢討整個緊急應變的機制,並強調各局處應儘早通報任何災情,並立即成立應變小組或中心。他強調了市府的積極態度,將致力於保障市民的安全。

延伸閱讀